返回

第17章 对于治国的理念

首页
关灯
护眼
字:
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章 进书架
    第17章 对于治国的理念 (第2/2页)

防经费上缴后,剩下的全归他们自己的地方政府支配,想修路修路,想办学办学,中央不管”

    “第三,部分司法权,他们地盘上的民商事纠纷,由他们自己处理,刑事案件,涉及跨区域的大案子,则是由中央处理”

    “第四,土地分配权,西婆罗洲内陆有大片土地,荒着也是荒着,分给他们,让他们带着人带着钱来开垦,种橡胶,种椰子,办厂,随便他们,地是他们的,收益也是他们的”

    “另外还有地方卫队的权力,这个再行讨论,目前我的想法是不能超过五百人,不能正规军化”

    “对了,补充一点,地下的任何矿产资源都不是地方的,那是的中央财产,归中央所有”

    李学文一口气说完,然后靠在椅背上,看着刘恩官。

    刘恩官听完李学文这一番侃侃而谈,没有立刻表态,而是靠在椅背上,仔细的思索李学文所说的内容。

    过了好一会,老人睁开眼睛,目光落在李学文脸上,淡淡的开口,声音不大,却带着一股子说不清道不明的味道:“你这个法子,叫分封?”

    “我是这么理解的”李学文果断的点头。

    “你知道周天子分封诸侯,最后分出了个什么结果吗?”

    “当然知道,春秋战国,秦扫六合嘛”

    “知道你还这么干?”

    老人的声音陡然拔高了几分:“只要有了财权,哪怕中央监管再严,地方上也会有办法拿到兵权,你这不是分封,是在养军阀,跟国内那套有什么区别?大军阀套着小军阀,中央管不了地方,地方管不了下面,到头来谁手里有枪谁说了算”

    听到老人的斥责,李学文在心里撇撇嘴。

    我李某人能不知道这么做是在养军阀?但实在没办法啊,归根结底还是怪你们兰芳这批老人。

    这么多年了,兰芳旧地才十万出头的华人,这么一大片的地方,不玩军阀养成玩什么?玩过家家吗?还是等着荷兰人经济好转后打过来?

    如今是什么时间?大萧条的巅峰时期,西方各国的工厂倒闭了一大半,机器设备堆在仓库里落灰,卖不出去,只能当废铁处理。

    英格兰的机床,德意志的工业设备,阿美莉卡的流水线,这些东西,过了今年就是废铁价在往外处理。

    一整套纺织设备,三千美元就能拿下,一整套小型钢铁厂的设备,两万美元打包带走,一战的军工生产设备只要给运费,不管你是谁,直接让你拉走。

    这个价钱全世界有史以来都只卖这一次,过了这个村,就没这个店了。

    想要三四年内人口过百万,工业基础打牢,还真就只能玩军阀养成,让南洋那些堂口龙头们带着资金和人手过来。

    在李某人这个大统制的统筹调度下,各个军阀预备役们手拉手共同在西方采购工业设备,让兰芳整体迈入工业时代。

    至于担心他们将来会变成军阀?开什么玩笑,真以为李某人是泥捏的?一个个套路打下去,必定不会让他们有成为军阀的机会。
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章 存书签